我校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教育世家三项荣誉

发布日期:2022-09-09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获评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植物保护学院获评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林学院张硕新教授家庭获评教育世家。

方建斌执教34年来,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身教育教学活动,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坚持立德树人,将“四信”“四真”全面体现在教育教学全过程,指导学生和身边的年轻教师一起成长。先后获陕西省继续教育“学习之星”,杨凌示范区“最美教师”“道德模范”,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

近年来,植物保护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强化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和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获评陕西高校“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支部,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黄丽丽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康振生院士领衔的“植物病虫害治理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植物免疫研究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科协“西迁精神先进团队”。王晓杰、刘慧泉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孙丽英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戴武获陕西省教学名师,江聪获青年拔尖人才。

张硕新教授家庭四代八人从事教育工作。祖父张芳伯是家乡稀有的初中毕业生,毕生从事教师工作,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受家庭的影响,父亲张鸿涛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即从事教师工作,是盩厔县第七区第二完全小学的创建人。由于对学校贡献卓著,他的姓名被镌刻在教学主楼的大梁上。张硕新作为二级教授已从教37年,63岁的他仍然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获评“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和首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等。妻子张远迎副教授兢兢业业从事数学教学工作36年,获评校级优秀教师,主持校级优质课程一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两项。弟弟张恒新从西北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教学科研出色,1986年就主持了60万元的国家级项目,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因病逝世时年仅31岁。女儿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侄女任教于华东理工大学,外甥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