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虫沧桑”剧目入选“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十大重点推广名单

发布日期:2023-12-04

     

12月1日,“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首批名单正式发布,我校申报的“雕虫沧桑”舞台剧入选全国十大重点推介名单。本次全国共评选出科学家舞台剧重点推广剧目10个、话剧推广剧目15个、短剧推广剧目9个、特色推广剧目14个。“雕虫沧桑”在本次竞选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同时获得重点推广剧目和话剧推广剧目。

《雕虫沧桑》由我国杰出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科技活动家,我校博士生导师周尧教授的故事改编创作。该话剧时长130分钟,参演人员55人。全剧围绕周尧先生从意大利留学归国、弃笔从戎参加抗战、投身教育事业,内战时期坚决守护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全身心投入昆虫研究等故事层层展开,展现了先生“爱国、敬业、惜时、乐群”的高尚品质,讴歌了以周尧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矢志报国、潜心科研、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激励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们从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爱党爱国、无私奉献。该剧已演出20多场,荣获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等多个奖项。扮演周尧的傅宜豪同学获“戏剧之星”称号、团委杨彦宝获优秀导演奖。该剧已被学校纳入每年新生入校教育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

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文联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征集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旨在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艺术形式讲好科学家故事,生动展现我国科学家以身报国、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