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04

     

为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能力,林学院于近日连续举办两场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

会场2_副本.jpg

10月11日下午,学院在经管楼C101会议室举办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导师培训会。督导组组长王竹林围绕安全意识、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危化管理及危废物处理等内容,以近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分析导致事故的原因,以及正确有效的保护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安全意识,践行安全操作,规范安全管理。

10月27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515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培养导师培训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硕新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能力培养”报告,从研究生应具备的能力、研究方案、科学发现与创新、演示文稿、外语学习、问题与建议等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感悟,强调导师要能为研究生带来领域前沿的新知识新思考,要根据学生个性顺势引导,激发学生科研创造力。马艳萍副教授作了题为“助你成才,伴你成长”的报告,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历史新命题出发,通过鲜活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感悟和思考,表示宽容是一种强于惩戒的力量,要对学生给予高度的信任、理解和爱护,坚持不懈的指导和鼓励,把学生处成愿意与导师分享和倾诉的朋友。

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导师们的综合素质和指导能力,也增强了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自己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