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中心】青年教师开展耕种体验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3

     

金秋十月,曹新庄试验农场的试验田里专家教授正在按照种植计划机播或人工点播着“三夏”期间收获的种子,为未来选出好品种播下希望。10月16日下午,农场按照青年教师实践锻炼之耕种体验模块,组织11名青年教师和10名农场职工一起,来到闵东红教授选种圃开展耕种体验实践活动。

闵东红教授演示小麦点播技术要领_副本.jpg

首先,闵东红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利用生物技术选育新品种的过程、选育品种的艰辛及两年选育3个国审品种的成绩,嘱咐青年教师做任何工作都要敬业,并要学会快乐工作。在实践操作环节,闵东红教授从播种沟整理等株距点播、覆土等程序给大家做了示范。随后,农场职工和青年教师按照上述步骤认真进行点播操作,大家一丝不苟,每个人心里都明白播种的是希望,更是小麦育种工作者的多年心血,坚决马虎不得。

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农场组织的系列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来曹新庄试验农场实践锻炼受益匪浅。语言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南昕嵘深情地说:“秋日暖阳里大家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一起体验农忙时节里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忙碌与辛苦。通过亲手操作、实地观察、学习分享,我切身体会到了西农人扎根黄土、一心为农的厚重积淀,认识到了小麦育种工作的任重道远,体会到了每一位农业科技工作的不易与辛劳。身为西农科教工作者的一分子,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应以敬业和坚韧的态度为我校育人工作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玉民感慨地说:“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了小麦遗传育种的工作流程,体会到小麦育种历程的艰辛,再一次为学校优秀育种家脚踏黄土、坚守田间的精神所感动。身为青年教师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矢志强农兴农的优秀品质,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