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黄丽丽

发布日期:2019-09-12

     

        9月10日,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等。我校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


黄丽丽

  黄丽丽教授是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陕西省“三秦人才”,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她一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爱岗、敬业奉献、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教学第一线不断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真正内涵。

  从教30余年来,始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先后承担了 “农业植物病理学”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其中“农业植物病理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同时,黄丽丽教授注重教学改革和研究,承担国家级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植物病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教改项目12项,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16部,发表教改论文8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黄丽丽教授始终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先后培养博硕士研究生50余人,多人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等。此外,黄丽丽教授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先后指导50余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并指导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计划项目19项,有力提升了本科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同时,黄丽丽教授潜心科学研究,长期致力于农业生物安全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西北地区的重要粮食和经济作物病害灾害的防控理论和技术研究。特别是由她主持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近三年示范推广累计1923万亩,挽回产量345.1万吨,累计增收节支94.5亿元,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累计50余万人次,技术成果辐射全国70%苹果产区,解决了苹果树腐烂病防控重大难题,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