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4

     

近年来,植物保护学院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激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师德建设方面取得成效。

一、总体情况

植物保护学院现有教职工163人,其中教师队伍118人。为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根据校、院每年重点工作实际情况,研究、谋划、安排专题师德教育活动,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有计划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校风、教风、学风和先进文化建设相结合,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加强督查指导,总结工作经验,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学习、培训、研究、践行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学院师德建设水平,涌现出一批先进组织、人物、事迹。

二、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每年进行教师个人述职及师德师风考核;在人才引进、导师遴选、职称晋升等方面,将师德师风作为考核首要内容,坚决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师德师风传、帮、带作用;开展“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好导师”等评选活动。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第二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通过教师集体过生日、学术沙龙、青年教师座谈会、校园健步走和拓展训练等活动,增强教师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建立“育文化、树榜样、守底线”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三、积极开展师德教育、研讨和宣传活动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强化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和制度建设,近五年在师德师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获陕西高校“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支部;获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黄丽丽教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康振生院士领衔的“植物病虫害治理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植物免疫研究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科协“西迁精神先进团队”。学院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顺利通过陕西省教工委评估验收。植物病理学科教工党支部、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学校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估验收良好,农药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审优秀。黄丽丽、郭军、孙丽英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王晓杰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刘慧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戴武获陕西省教学名师,江聪获青年拔尖人才。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项,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2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1人获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获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2名教师获评学校“课程思政教学骨干”;1名教师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

四、开展师德问题预警及警示教育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每年以不同形式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和“纪律规矩和底线红线意识”学习教育活动,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对于学校出现的师德违规问题,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强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注重师德师风的日常管理,积极防范教师师德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得者、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并深入挖掘学校师德典型,以多种形式讴歌他们扎根西农、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感人故事。不断提升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引领政治方向、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引导党员教师敬业修德,做“四有”教师的示范标杆。

五、坚持立德树人,铸就师德师风文化

植物保护学院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融学科文化于师德师风教育,坚持立德树人,铸就“东南窑文化”。“蝶神”周尧教授在国难当头之际毅然回国,雕虫孜孜七十秋,成为昆虫学界传奇。李振岐、康振生两代院士将抗战时的东南窑防空洞改造为锈病研究实验室,筚路蓝缕、坚持不懈,为我国粮食安全筑起坚实防线。形成了“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富有植保元素的“东南窑文化”。学院整理学院6名院士事迹材料。召开思政进教材专题研讨会,就6名院士材料进植保思政教材进行交流和探讨,使植保思政元素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打造东南窑文化教育阵地,建立东南窑文化展室,通过两代院士事迹宣讲会、《东南窑》微视频、主题党日等,弘扬东南窑文化。打造学科文化展示平台,依托昆虫博物馆探索“溯虫源、彰虫本、兴虫学、践农行”的优秀学科文化和民族精神教育新路。昆虫博物馆已成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雕虫沧桑》文化精品,《雕虫沧桑》话剧已经是新生入学、新教工入职教育的“必修课”,成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精品。全面展示全体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