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法制天地

我校围绕国家宪法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6

【人文学院】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师生们法治意识,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按照学校安排,前前后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进行12.4普法宣传活动。

组织宪法演讲   赴省上参赛

  11月7日下午4点,在人文学院四楼模拟法庭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我心中的宪法”拉开了序幕,来自学院各个年级的4名决赛选手以铿锵的言语、深刻的情感,表达了对宪法和法治的理解,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法学1603班的吕雅婷同学摘得桂冠,代表我校录制视频赴省上参赛。

法官进校园    庭审零距离

  11月25日下午两点,杨陵区人民法院一场涉及健康权纠纷的真实案件在北绣山北报告厅开庭审理。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旁听。


法官进校园

  杨陵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孙国萍担任本案审判长。在法官的主导下,原被告进行了举证质证,随后进入法庭辩论环节,原被告代理律师围绕本案两个争议焦点“原告受伤是否是由于电葫芦漏电所致?”“三被告是否存在过错?”进行了有理有节的辩论。最终,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当庭表示愿意调解。

  庭审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结束后,朱院长和三名法官就本案以及其他法律知识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法学系主任郝晓红老师也谈到:“本次庭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真实的庭审环节,感受了法院处理民事案件的基本思维,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司法的认知。”

观看教育视频   增强宪法观念

  12月2日上午,按照校党委宣传部的部署,法学系组织16级全体学生集体观看了教育部举行的“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活动直播视频,同学们观看了升旗仪式、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聆听了中小学生合唱的专门为宪法日创作的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等,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宪法观念。

送法下乡   扩大宣传


普法宣传

  12月3日下午,人文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和社会实践部组织30余名学生前往杨陵区部分街道、杨凌示范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学宪法,爱宪法”的普法宣传活动,向市民分发宪法书籍、普法小册,还做了不少画板海报,此举得到了杨陵区团委的大力支持,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

模拟审判  还原真实现场

  12月3日晚7点到9点,在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来自全校200多名师生观看了由西农法学社带来的模拟审判活动。该模拟活动以一个大学生构成非法拘禁罪的刑事案例真实地还原了庭审现场,带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


模拟法庭

  在模拟审判完成后,法学社与同学们进行了知识竞赛抢答互动环节,除了法学的学生积极参与外,不少外院的学生锚点也抢着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终,来自机电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拿到了最高奖励。活动完毕,许多同学谈了自己对案件以及法制的看法,其中一名同学说道:“很震撼,以前没怎么关注法官审案子,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法治了,明天又是宪法日,今晚特地赶来感受这种氛围,希望增强自己的法治观念,做个守法公民。”

  据悉,人文学院法学系后期还将继续开展律师进课堂、法治微视频大赛、宪法知识竞赛以及针对食品学院学生的精准普法等活动。(郝晓红/文 叶威/图)

【资环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五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12月4日早晨,从资源环境学院308党员学习室传来了朗朗读书声。在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学习日之际,资环学院党委组织了以“晨读宪法,做知法懂法守法大学生”为主题的宪法日学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以及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晨读宪法

  晨读开始,研究生会主席陈娟带领大家齐声朗读了五十四条2016年宪法晨读内容,大家就大学生应如何保障宪法的实施,提高维权意识等问题展开讨论,并结合具体案例材料深入分析,全面透彻了解宪法内容,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法律意识。15级研究生李晨辉表示,本次晨读宪法活动,不仅学习了宪法基本内容,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的权利和义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当中努力做到党员的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


观看宪法演讲

  晨读后,各支部研究生在学院党员活动室统一观看教育部举行的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活动的视频。当听到专门为宪法日创作的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不少同学表示其实宪法就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中,研究生203党支部书记说:“宪法虽然很薄,但却很沉。宪法精神的内在价值是以人为本,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206支部付倩在观看苗族初中姑娘赵小庆演讲后,“真切的感觉到宪法贴近人民,给少数民族同胞带来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好处”。观看了来自香港皇仁书院两名学生的演讲后,204支部的王兴梅说,港台同胞也一心期望祖国的统一与强大,港独不是每个香港人的意愿。一切港独分子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只有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才会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名幸福的中国梦”。(赵倩茹 郭璋 屈阳)

【生命学院】“宪法日”里学宪法

  依法治国,必先依宪治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了解宪法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青年学生的必修课。为加强生命学子对宪法的关注和理解,提高全院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水平,12月4日,生命学院举办了宪法日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在线上、线下形成了“学习矩阵”,在学生层面引起较大反响。

线上竞答 收获良多

  12月4日零点,生命学院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你的名字是宪法”的宪法知识竞答活动。以简单便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不少同学反映,虽然答题时遇到了很多盲点,但完成后,却也更加了解宪法。生命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耿明辉表示:“平时比较关注法律常识和相关知识,但是通过答题还是发现很多不懂的地方,这种方式很方便,随手一点就可以学到不少知识。”为了做好本次活动,相关学生干部在一周前就开始积极搜集材料充实题库,完善题目解析,力争让每位参与者都有所收获。

宿舍诵读 化整为零

  12月4日中午,生命学院组织全院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宪法诵读活动。在宿舍这样温馨的环境中诵读宪法,也让平日里听起来“冷冰冰”的文字有了温度,同学们认真诵读宪法,从中汲取知识,收获颇多。1510班李文娟同学说:“从前提起宪法,虽有了解,却不甚懂得,经过这次系统的学习,我们更明白了自己的法律权利,责任和义务。”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相关学习,也是学院推行“宿舍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千余人的庞大群体如此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每位同学更有效的学习宪法。

团干领学 全员参与


团支书领学宪法

  12月4日晚,学院充分发挥团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引导一年级各班团支书利用晚自习时间,带领本班同学学习宪法重要章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讨论,达到了较好的活动效果。大学一年级是大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能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直接决定未来的“每粒扣子”是否能够扣好,因此引导学生在一年级就知法、懂法尤为重要。另外,将传统的“说教式”解读法律转变为自我学习,同学们的“获得感”和“消化力”变得更强。(安相 窦俞莹)

【附中】举办特别升旗仪式和宣讲宪法活动

  为了响应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加强我校宪法教育体系建设,让全校师生了解更多的宪法知识,12月5日,附中举行“宪法日”特别升旗仪式,并进行了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随后,高二3班张钰璐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部分条款,师生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着《宪法》内容。在班会课时间,班主任老师以宣传《宪法》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宪法》,将《宪法》的精神播种到孩子心中。有些班级在读完《宪法》后进行了读后感分享,有些班级进行了庄严的宣誓,还有些班级分小组讨论如何更深入地了解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学生要好好学习宪法知识,不仅要用宪法保护好自己,在生活中还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良现象,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据悉,自设立“国家宪法日”后,附中每年在12月4日前后举行一系列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国旗下演讲到各班的主题班会,从法制宣传板报到校园广播……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都已深入人心,并落实在师生的行动之中。(曹钰/文 韦萌利/图)

【创新学院】开展系列活动迎接国家宪法日

观看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活动直播

  12月2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观看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活动直播。活动以 “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集体学习宪法知识,交流对宪法的认识和看法。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将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并在学生中积极宣传宪法,做好榜样,提升法律意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曲云峰表示:“宪法是我国根本大法,举办宪法日活动,就是教育和引导全体公民了解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当代大学生应该忠实履行宪法规定,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养成优良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做守法、护法的合格公民,为祖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国家宪法日,助力构建法制社会,将普法行动深入人心,不断强化法律意识。创新实验学院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迎接国家宪法日。

法律进村促和谐


帅家村普法宣传

  在12月4日宪法日来临之际,创新实验学院志愿者一行前往帅家村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同时志愿者们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和祝福。

  志愿者们了解到老人们的法律意识薄弱,法律知识欠缺时,积极地向当地村民们宣传法律的重要性,倡导村民们学法用法,通过法律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地村民在听完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后表示,很感谢大学生们能够步入农村,和他们这些儿女不在身边老人么一起聊天,让大学生自己体验到不同于大学的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这些当地老人学习到了新的东西,感受到了爱的温暖。
志愿者们经过一天的活动也感触良多,生技1603班王晨旭同学说道:“走出校园,走向农村,在普法的同时,也知道了现在的农村缺什么,才知道自己以后的努力的方向,我们要随时为做一个现代化的卓越创新人才而准备。”

法律进校深人心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12月4日晚,创新实验学院在人文学院四楼报告厅举办模拟法庭活动。活动邀请了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魏欣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选取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 男童状告<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例,从开庭前准备、正式开庭活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五个环节向同学们真实再现了法庭庭审过程。案件最后,审判长根据合议庭评议结果做出宣判,整场活动于主持人对后期案情进展的介绍中落幕。在紧张严肃的庭审过程中还穿插了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有奖抢答,从不同角度分享自己对法律趣味小问题的看法拓宽了自己的法律视野。

  活动结束后,魏欣老师结合具体内容做出点评:“整个活动以动画片开场,形式新颖。审判程序非常完整,包括诉讼文书的写作,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证据充分。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法庭场景布置中没有将被告与被告代理人安排在一起,这些细节也是大家需要关注的。”老师表示,法律与生活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可以结合具体案例去学习法律,并且运用自己学会的法律知识去分析案例,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的2015级岳威同学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让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也反思到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对法律知识的缺失。”

  通过参与活动,创新实验学院的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专业的法律知识。活动的顺利举行,提高了大学生的法律素质,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为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尹博彦 秦润雯 刘同瑾/文 申振通 刘同瑾/图)     

【外语系】 国家宪法日  外语师生谈


观看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活动现场

  2016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外语系积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宪法知识普及活动。12月2日,外语系组织观看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活动。活动期间,宪法学习在师生间掀起了一股热潮。

  2016级新生任玉玲说:“今天的宪法报告会上,孩子们真挚、轻灵的歌声加深了我们对宪法的了解,获奖代表的演讲使我们了解了他们对宪法的理解和尊敬。对此,我会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向获奖者学习,加强宪法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做一个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好公民。”英语163班马宝倩谈到:“法律是我们人人都要遵守的。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说任何事物都不能缺少束缚它的规则,否则就会方寸大乱。‘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作为大学生,不应该有不健康的思想,因此我们现在如果多学一些法律知识,懂得什么是违法的,什么是合法的,要做到对于违法的事应该及时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做到自我保护措施,从生活的经验教训中悟出实实在在的道理和人生价值,遵守法律,让法律与我同行!让法律伴我成长!”

  辅导员尹传松说:“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通过观看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活动,加强了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了我的宪法意识。同时,对以后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教育,外语系师生对宪法的了解更深了一层。同时,此次活动也为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法治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勇只)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