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法制天地

我校举办以网络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报告会


作者:昊劲军/文 张思雨/图   发布时间:2013-09-29


以网络为主题的法制报告会


学生提问

  网络时代,如何做到既遵守法律又保护自己的利益?9月26日晚,一场题为“网络:自由、权利与界限”的法制教育报告会,在北绣山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校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师徐春成、樊东峰以及杨凌示范区法制办干部韩长波以“三人谈”的形式就此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利用网络实施的诽谤、侮辱、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也随之增加,严重地侵犯了人们的名誉权、人格权、财产权。今年,国家从各个层面启动了对网络谣言的整治活动,引发了全社会对网络言论自由界限的广泛关注。报告会以此为背景,分为网络言论——自由与界限、网络购物——纠纷与维权、网络财产——创新与剽窃三部分,大量选取采用真实案例为在座师生全面剖析了网络空间的自由、权利及界限的相关法律社会问题。

  徐春成老师认为,信息网络的核心功能和特征是信息传播。作为位于杨凌的高校,鉴于区位上的不利因素,网络已经成为学生获取信息、进行信息交流的主要途径。他强调网络本身是信息传递的工具和通道。网络以信息自由为其目标,但网络并非处于法律和社会之外。在网络上仍旧需要尊重社会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则。偏离了社会主流道德规范和法律规则的网络行为自由是虚假的,是不可接受的,也是有担当的人所不认同的。依赖网络的新新人类必然还要回归社会的主流规范。

  樊东峰老师认为,网络的虚拟特征和超空间特征使得包括学生在内的网民放松了对网络上行为的约束,从而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不仅给社会和国家带来了监管上难题,从微观上也给网络用户自己带来了法律上的疑问。他引用省内外多个有名的案例,告诫广大学生利用网络要谨言慎行,遵守法律,维护自己的网络形象。

  韩长波从分析网络的内部过程和相关的法律框架,澄清法律上的权益保护规则及常见法律风险的防范方法入手,以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告诉大家,由于网络信息的复杂性使得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发生的诈骗、侵权事件层出不穷,并向在座师生推荐合理正确的应对措施。

  报告会上,3位主讲人还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他们在回答学生问题后们再次强调,网络既是一个信息通道,也是存储空间,蕴含着不少法律风险,甚至有可能涉及侵权、犯罪,大学生必须学会守法上网并与网络违法行为作斗争,努力做到理性、淡定、有所担当。

  这场报告会是我校2013年“法律进校园”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