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从我做起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校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8

  杨凌示范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是城市形象、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当前,示范区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受益者,需要广大市民携起手来,积极参与,为示范区创建工作再出力、再添彩,以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此,特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自觉行动,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每位市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自身的文明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党工委、管委会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主动建言献策,踊跃参加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争做新时代合格市民。

  二、身体力行,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文明见于细节、贵在坚持。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 “杨凌精神”厚植于心,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市民文明公约和“十不”行为规范,带头维护大街小巷、集贸市场、社区小区、餐饮场所等公共环境;规范车站、商场、超市等公共秩序;自觉参与加创建活动,维系公共关系,争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三、热心公益,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者。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本部门、本单位和社区组织的文明创建、社会公益以及志愿服务等活动,踊跃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培育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四、齐抓共管,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者。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标杆;街办、社区要积极行动,引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学校要积极行动起来,培养学生树立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各行各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行列,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创建局面和“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把满腔热情化为文明善举,用实际行动谱写奉献乐章,为杨凌示范区早日跨入“文明城市”行列而努力奋斗!

  杨凌示范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凌示范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

  二、“中国梦”基本内涵及根本保障

  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根本保障是“实干兴邦”。

  三、党的十九大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内容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文明城市定义

  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六、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大师生应该如何做?

  市民参与率等于创建成功率。广大市民朋友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要参与改造环境、移风易俗的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要主动参与到所在单位和小区(村)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活动中去;要发扬主人翁意识,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小事做起,践行有序、安全、畅通、文明的公共交通秩序。

  七、创建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

  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八、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九、职业道德

  爱岗敬业、诚信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十、市民应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及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

  十一、“我们的节日”活动主要有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十二、杨凌市民文明公约

  爱党爱国爱家  遵法守纪守规

  诚实敬业守信  言谈举止优雅

  孝老爱亲互助  移风易俗勤俭

  爱护环境卫生  文明上网守德

  十三、杨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

  要说话和气、举止文雅;不要粗言秽语、大声喧哗;

  要热爱劳动、健康向上;不要好逸恶劳、酗酒嗜赌;

  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不要欺老凌小、冷漠无情;

  要移风易俗、勤俭节约;不要奢侈排场、 铺张浪费;

  要讲究卫生、爱护市容;不要随地吐痰、乱扔乱贴;

  要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不要掺杂使假、短斤少两;

  要维护秩序、服从管理;不要占道经营、乱摆乱放;

  要遵守交规、礼让出行;不要横穿马路、乱闯乱停;

  要珍爱设施、保护环境;不要损坏公物、践折草木;

  要恪守公德、文明上网;不要低俗沉迷、造谣诽谤。

  十四、常用10条文明用语

  您好、请坐、请问、请稍后、对不起、请原谅、很抱款、没关系、不客气、谢谢。

  十五、中国好人、三秦楷模、陕西好人

  中国好人:王辉  张新武  王鸣

  三秦楷模:王辉

  陕西好人:王 辉   张新武  王 鸣   任让席   常 青

  赵惠艳  张 刚    侯 刚   袁芳婷   王进义

  十六、文明餐桌要求

  使用公勺公筷,做到卫生用餐;践行“光盘行动”,适量点餐、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拒食野生动物,不吃变质过期食品;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高声喧哗,不在禁烟区抽烟。